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院政治部《关于开展检察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院检察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院检察队伍现状

  1、人员编制情况。我院现有编制总数为55人,实有51人,其中工勤人员1人。具有检察员资格的28人,占实有人数的55.6%。因政策、身体原因退居二线人数10人。

  2、从法律职务上来看,检察长1人,副检察长3人,检察委员会委员8人(无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察员24人,助检员4人,书记员13人(其中有7人通过司法考试未任命),法警3人。

  3、从学历机构来看,第一学历为研究生2人,大学本科11人,在职学习后,大学本科以上人数达到35人,占实有人数的69%。大学专科7人,中专及以下9人。专业类型上,法学类专业38人,非法学类专业13人。

  4、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15人,36岁至40岁13人,41岁至45岁3人,46岁至50岁7人,51岁至55岁8人,56岁以上5人。

  5、从近五年招录情况来看,我院共招录14人,其中第一学历为法律本科及以上的8人。硕士研究生3人,通过司法考试13人,人员流失2人,均为调往省内其他检察院。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数量及人员情况。我院有内设机构16个,办公室3人,政治处2人,侦查监督科4人,公诉科4人,反贪污贿赂局8人,反渎职侵权局7人(其中有两名科长为兼任),监所科1人,民行科2人,预防科3人,技术科2人,控申科1人,法警队3人,纪检监察1人,案件管理办公室1人(兼任),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1人(兼任),涉农检察办公室1人(兼任),具有检察官资格21人。此外,因身体、政策原因退居二线人员为9人。

  2、工作情况。各业务部门工作情况,近三年来,公诉部门共受理案件347件502件,平均每年办理案件116件,平均每人一年办理案件29件(目前公诉科具有办案资格人员4人),不包括公诉部门人员承担的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案件337件432人,平均每年办理112件,平均每人办理案件28件(目前侦监科具有办案资格人员4人),不包括侦监部门人员承担的涉农检察工作、案件管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反贪部门共办理案件22人33人,平均每年办理7件11人;反渎部门共办理案件9件15人,平均每年办理3件5人;民行部门共办理案件95件95人,平均每年办理32件32人。综合部门2012年开展专项工作8次,起草文件45个,各类工作报告讲话10份,组织会议16次。

  三、我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院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尤其是2008年以来,新招录人员为我院检察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奠定了我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但在实际工作中,当前检察队伍的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队伍专业化建设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1、检察干警专业知识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尽管我院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有34人,但是第一学历为国民教育法律本科的只有9人,只占总数的19.6%,大多数本科学历的干警都是自考、函授毕业,未经过正规高等院校的培养,没有认真系统地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干警知识结构较单一,对刑事诉讼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缺乏准确的理解和全面把握,大多是凭个人的是非标准和工作经验对照法条办案,且对民商、金融、证券、保险等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足,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是历史原因以及干警学习新知识的主动性不够。

  2、学用一致需加大结合力度。近年来招录引进的检察人才均是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律专业人才,法学理论知识已经具备。但是检察工作,特别是自侦工作,不仅需要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还需要懂得心理学、会计学、侦查学等知识,更需要实践经验。仅仅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难以胜任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检察业务工作。

  3、激励机制未达到理想效果。目前公务员队伍中,虽然每年公务员都进行考核,但大多数都是粗放考核且例行公事,大部分为合格,对公务员不能起到激励作用,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进口顺畅,出口不畅,只要进了检察院,工作不干或干不好,无关紧要。最多是在晋级晋职上受影响,但撞钟混日挣工资没问题,干警没有职业危机感。检察队伍要加强专业化,提升整体队伍素质,必须尝试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工作的积极性和学习提升的积极性。

  4、人事编制仍受制于地方,事多人少矛盾突出。最近几年,随着检察工作的新需要,陆续增加了人民监督员工作、涉农检察工作、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案件管理工作,工作量进一步加大,但编制总数却未随之增加。目前,这几项工作均由其他科室人员兼任,这势必会加剧我院事多人少的矛盾,阻碍检察工作的科学、有序、健康发展。同时,由于检察体制的原因,检察机关的人事、编制、工资经费都归地方管理,地方对检察机关的人事权享有绝对的决定权,在进人、录用、班子配备等人事审批和把关方面存在着许多矛盾和冲突。目前,尽管干警工资、津补贴能按时足额发放,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收入仍然较低,特别是受有关比例的限制,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这不同程度地挫伤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无疑也是一大障碍。

  四、我院在队伍专业化建设方面的考虑和举措

  检察工作科学、有序、健康发展需要一支以中青年检察官为主体的专业化、高素质检察队伍。这不仅需要我们能够引进各类人才,更重要的是能够留住优秀人才,让其在合适的岗位发挥重要的作用,不断夯实检察工作根基。需要我们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1、抓培训,促使检察人员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 检察官法》 要求,对检察官应当有计划地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一是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请进来指导和走出去考察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经常性的业务学习。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分别制定各类人员岗位练兵计划,明确训练内容、方法及应达到的标准,并适时组织岗位练兵比赛和业务知识考核,促进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形成钻研业务的氛围。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要组织检察干警参加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班,精心组织学习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和有关法律知识;要经常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增强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要鼓励检察干警参加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有计划地培养专家型人才。四是鼓励检察干警进行检察工作研究,尤其是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努力培养研究型人才,促进检察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2、抓改革,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一是建立选人、用人激励机制。选人、用人是检察人事管理的中心环节,要通过在选人、用人上贯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创造一种鼓励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崇尚知识、崇尚才能、崇尚勤政、崇尚廉洁的氛围,激发爱学习、创实绩、争一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带动和促进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要全面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一般干警双向选择制,用竞争手段实现优胜劣汰,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全体干警懂得“今日不爱岗敬业,明日将下岗失业”,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强化从严治检的监督制约机制。一要加强外部监督。要自觉接受、认真对待党组织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要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主动征求和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及时改进。二要强化内部监督。要切实落实办案责任制、错案追究制,规范执法行为;重大、重要案件,要发挥检察委员会的集体决策作用。对检察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查处。三是完善履行检察职责的保障机制,以解除检察干警执法的后顾之忧,保护检察干警秉公办案的积极性。

  3、建立健全完善人才成长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根据个人条件和特长,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做到能岗相匹配。要为年轻干部施展才能提供平台,加强对年轻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大胆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增强实践经验,尽快实现由知识型到能力型的转变。对通过司法考试并且从事检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及时任命检察官职务。真诚关心年轻检察人员的生活,针对近年来招录的新进人员部分来自外地的现状,要在生活上、工作上创造良好条件,尽力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着力在育人、用人和留人上下功夫,努力营造用事业、待遇、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

  4、从优待检,解决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

  要把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把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与关心干警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检察人员的切身利益。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建设,积极改善广大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改善机关食堂条件,为干警提供良好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环境;积极帮助干警解决生病住院、家属就业、子女升学等困难,解除干警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要联系组织部门,破格解决有关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使他们心情舒畅的投身检察工作。尤其是加大对外地干警的关怀力度,增强他们对安国检察院的归属感。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