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时间:2017-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本和关键。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推动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新近召开的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提升队伍素养、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事业要发展,队伍建设是根本,人才是保障。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技能实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检察人员证据审查、案件分析、诉讼监督等能力,有多人获得全国检察业务标兵、办案能手、业务专家等称号。

  蠡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荣膺全国“2015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最美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涌现出一大批法律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今年2月,“河北检察讲堂”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永忠,就“检察权的行使与举证责任的承担”进行专题讲座。省检察院领导以及全省1万多名检察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了讲座。这是省检察院举办的第18期“河北检察讲堂”。

  我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提升司法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和载体,举办反贪部门规范化办案培训、公诉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班540余期,举办了18期“河北检察讲堂”,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全省检察干警授课,提高理论水平。大力实施业务技能实训和岗位练兵,积极开展网络学习培训,每月开展一次网上考试,提升队伍综合素养。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强化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年和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加强高层次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业务竞赛活动,270余人荣获省级以上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等称号。

  “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检察机关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对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如是要求。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坚持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积极配合最高检对省检察院党组的政治巡视,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对设区市检察院的巡视巡察,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活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严格执纪问责,查处涉嫌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06人。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教育检察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我省检察机关近年来进一步全面加强从严治检,致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党的准则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的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