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深化体制改革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7-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高案件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力量源泉。队伍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检察事业的发展。安国市检察院近年来结合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安国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 队伍建设的现状分析

按照检察系统内部机构设置的改革要求,我院对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调整,目前设有反贪污贿赂局、侦查监督部、公诉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案件管理检察部、政治部、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等11个局、科、室。政法编制55人,现有干警49人,其中工勤2人。院党组由检察长1人、副检察长3人、政治部主任1人,委员8人组成。队伍中现有检察员19人,占总人数39%;助检员13人,占总人数27%;书记员9人,占总人数18%;法警3人,占总人数6%。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比例相对合理。队伍中研究生学历3人,占总人数6%,本科文化36人占总人数73%,专科文化程度10人,占总人数20%。队伍文化程度显著提高。

近年来,我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的根本大计和重要保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抓好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围绕执法为民,夯实队伍建设基础,努力打造出一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秉公办案的队伍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近几年来全院干警在市纪委、政法委、人大、信访局均无一人举报,无一件信访件。近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先后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表彰奖励。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好的队伍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我院党组一班人带头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院党组的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坚持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工作,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全市工作的大局中凡涉及全院的重大问题和干警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能主动与其他党组成员同期协商,交换意见,有集体研究决定。党组各成员能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对党组决定的事项,能各司其职,尽心尽力,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现任班子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意识强。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院在紧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阴道干警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理解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结合学习,切入主题教育活动怎样促使干警理论素养的提升,业务素能的提高,纪律作风的好转,查摆整改的实效和活动内容的入心,深度思考,采取有效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扎实有效的开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在市委开展的人民满意度测评中,我院人民满意度名列前茅。

3、坚持制度建设,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

通过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实行每周一全体干警大会、每月一次工作了解会、每季度一次业务工作汇报点评会会议制度,形成了定期分析研究、推进工作的经常性机制,使全院做到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上下同心。

4、坚持从严治检,注重内部监督和管理。

该院注重通过健全完善的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是工作差错更少、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我院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执行《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干警执法档案》、《干警廉政档案》。坚持开展检务督查,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落实“一表三卡”审查制度,加强对干警党纪政纪条规的教育和学习,充分利用警示训诫室、干警违纪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经常性地开展训诫谈话,加强了对干警8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从源头上杜绝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实现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治院的良好局面。

5、坚持素质强检,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

近年来,我院以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目标,严格按照目标责任制计划,从时间、经费等方面制定政策,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专升本学历教育、司法考试等活动,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先后开展了关于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网络使用及维护知识的系统培训6次,选派26人(次)参加了省、是、市院举办的业务培训。

6、以人为本,努力改善干警文化生活质量。

我院在从严治检的同时,还尽量做到从优待警,将干警所想的变成领导要干的,坚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贴心,建立了干警健康档案,组织定期体检。注重改善干警的文化生活质量。先后修建了干警宿舍,食堂,设立了图书馆,健身房,这些从优待警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强化了干警“以院为家、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增强了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检察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队伍建设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但冷静的分析检察队伍的现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

1、干警专业知识和法律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

尽管该院干警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3%,但是第一学历为国民教育大学本科且是法律专业的仅有11人,大多本科学历的检察干警都是自考、函授等五大毕业,未经过正规高等院校的专业培养,没有认真系统地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对刑事法律和其他法律法规缺乏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大多是凭个人的是非标准和工作经验对照法条办案,检察干警普遍对实践中接触和使用较多的刑法、刑事诉讼法比较熟悉,对民法、民事诉讼法、金融、证券、公司、保险、房地产等法律法规知识掌握较少,特别对医药、化工、财税商务、电子信息、涉外贸易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及经营规则感到陌生;复合型、专家人才少,干警知识结构较单一,司法文秘、司法会计等检察技术人才缺乏。研究型人才缺,干警在日常的检察实践中接触各类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多,因此不光是要办案,也要加强调研,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发现存在问题,研究对策。作为上级机关决策的依据,但是,目前存在的倾向是重办案,轻调研,在业务工作中重视法律条文的运用,轻视对法理的学习理解和把握,检察业务科室反映动态的数字材料多,深层次调研材料少。检察研究型人才少,整体理论基础薄弱,理论指导作用发挥不全面。

2、干警待遇偏低,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得不到解决

目前,我院干警工资、津补贴仍有部分仍有部分未能足额发放,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定程度地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已经出现部分干警报考先进发达地区有关机关公务员的现象,这必将影响我院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检察人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请进来指导和走出去考察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经常性的业务学习。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要组织检察干警参加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班,精心组织学习有关法律知识;要经常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增强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要鼓励检察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有计划培养专家型人才。

2、进一步改善检察队伍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检察人员管理责任制。要逐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错漏案责任追究制》、《检察干警重大问题报告制》、《检察干警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使检察干警进一步明确在执法、工作、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以利于自我约束和院党组的检查监督。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检察干警考核机制,遵循客观、公正、公开,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依法管理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奖优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公正执法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障检察干警依法履行职责。三是实行检察干警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随着社会专业化分工的日益明晰,检察机关也应走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高素质的专业化道路,对从事不同工作的检察干警实行分类管理。

3、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检察官法》要求,检察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恪守职业道德。要建立健全与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职业党的体系,一是要抓理论武装。要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思想武装检察干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树先进典型。典型引路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近几年,检察系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要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唱响正气歌,并注意发现、总结、培养自己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带动全体检察干警,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三是常抓“警示教育”。要坚持干警思想分析制度,找准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谈心制度,帮助检察干警解决思想问题。坚持提醒制度,对个别检察干警的违法违纪苗头及时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落实从优待检。要真正形成勇士也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检察人员的切身利益。尽最大努力解决干警的职级和经济待遇。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建设,积极改善广大检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干警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和精神文化环境;积极帮助干警解决生病住院、家属就业、子女升学等困难,解除干警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4、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一是建立选人、用人机制。选人、用人是检察人事管理的中心环节,要通过在选人、用人上贯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激发爱学习、创实绩、争一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带动和促进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竞争上岗和采用双向选择,为检察干警提供均等的竞争机会,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强化从严治检的监督制约机制。一要加强外部监督.要自觉接受、认真对待党组织的监督、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要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主动征求意见和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及时改进。二要强化内部监督。要切实落实办案责任制、错案追究制,规范执法行为;重大案件,要发挥检察委员会的集体决策作用。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查处。三是完善履行检查职责的保障机制,以解除检察干警执法的后顾之忧,保护检察干警秉公办案的积极性。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