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机关参与平安中国建设|“法治+爱心”守护成长
时间:2017-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中国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法治+爱心”守护成长

 

  “检察官姐姐,我被人告了怎么办?”今年3月的一天,“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上海检察官顾琤琮收到一条求助微信。微信来自一名曾听过巡讲的中学生,她遭遇了电信诈骗。顾琤琮赶紧拨通电话,指导她挂失银行卡、报警,并就加强自我保护提供了一次“线上”法治辅导。这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中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

  法治守护成长。2015年12月,最高检公诉厅未检处升格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迎合期待,未检工作更加重视“平安校园”建设,用“法治+爱心”的温暖方式,守护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法治进校园”巡讲进行时

  在全国91个城市开展巡讲194场次,覆盖132所中小学校和19万余名中小学生,发放法治宣传册2.7万册;地方组建队伍巡讲1.7万余场,覆盖1780万名中小学生……

  这是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开展一年来的初步成果。

  2016年6月,最高检未检办发出《关于推荐优秀巡讲人员参加“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检察机关分别推荐巡讲人选1至3人,讲师要有丰富的未检工作和法治巡讲经验。

  巡讲源于实践需要。早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便提出,当前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学生法治意识淡漠、安全防范措施薄弱,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2016年5月,最高检经与教育部沟通,共同制定《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开展为期三年的巡讲活动。此举彰显了最高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从娃娃抓起”的坚强决心。

  经严格选拔,23名来自16个省、直辖市长期从事未检工作的一线检察官组成了巡讲“国家队”。其中,有重庆“莎姐”、四川成都“亮晶晶”、浙江湖州“春燕工作室”等知名未检团队成员。巡讲团打造了20余节精品法治课,涵盖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与犯罪预防等8方面14个主题,供各地学校进行“菜单式”选择。

  全国巡讲发挥了辐射作用,各地检察机关、教育部门也积极组建了80余支2000多人的省、市巡讲团,覆盖1.8万余所学校。

  目前,“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依然处于进行时。下一步,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将在辖区内巡讲,未来两年将实现巡讲活动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

  惩防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

  2015年3月至6月,重庆市6名中学生沉迷网络却无钱上网,于是多次在3所中学附近及网吧周边抢劫学生财物,严重危害校园周边安全。对这6名未成年人,重庆市检察机关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分别提起公诉,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和相对不起诉。

  类似这样为“平安校园”建设而作出的努力,全国检察机关多年来一以贯之。特别是2016年,最高检、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449人。

  在被害学生权益保护和关爱救助方面,2016年,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司法救助148人、法律援助562人、心理疏导512人、身体康复338人。

  在教育、感化、挽救涉罪学生方面,全国检察机关2016年对涉嫌轻微校园暴力犯罪的学生依法不批捕798人,不起诉688人。对校园暴力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2733人、提供法律援助2514人,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2157人、附条件不起诉580人,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封存犯罪记录,提高了帮教效果。

  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在上述重庆市6名未成年人抢劫案件中,考察期内,重庆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派驻检察室等组成帮教小组,使其顺利重归社会。同时,考虑到案件是因沉迷网络而起,重庆市检察机关向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促使该局在全城开展一次网吧大整治,收到良好效果。

  近年来,检察机关着力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目前,全国已有1960个检察院成立了未检办案机构,有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最高检和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创建1400多个未检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

  同时,各地检察机关注重与社会力量的配合,形成“法治关爱”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合力。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政府部门、团委、妇联、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在社会调查、心理干预、社会观护等方面成效显著。截至今年3月,推动建立2074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检察机关还注重结合办案,查找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隐患,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建章立制。如各级未检部门常年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网吧、酒吧、KTV等容留未成年人消费现象进行整治,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秩序等。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