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保定安国市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为中药都发展注入检察工作正能量
时间:2018-01-23  作者:  新闻来源: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世界中药看中国,中国中药看安国。立足安国药业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省部联建、全国最大、世界唯一‘安国数字中药都’这一契机,从健全机制、履行职责、延伸触角入手,唱响主动服务‘三部曲’,在切实保障药业经济健康发展中注入检察工作正能量。”近年来,安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进朝和党组一班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努力做足做好检察机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大文章。     

  从健全服务机制入手,夯实保障和服务药业经济发展的基础     

  作为安国最为显著的区域特色经济,其中药都建设涉及仓储物流商贸区、绿色循环工业区和健康养生文化区,区区各有区域特色、发展思路和经营模式。对此,安国市检察院党组从大局着眼,坚持三区统一,按照“四个一”模式开展工作。一个工作思路:即发挥打击、监督、保护、预防、教育等检察职能,保障中药都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保障相关医药企业的顺利入驻,保障入驻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中药都三个功能区正常合理运转。一套工作制度:即制定了《关于服务药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药都检察室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使检察工作服务药业经济发展始终有所遵循,有所依托。一个工作流程:即将法律服务、接待信访、查办案件和法律监督以图表流程的方式展现出来,并在图表中列出各种可能出现的侵害药业发展的情形,用足各种检察职能,保护药业经济发展。一个考核办法:即结合各检察业务科室特点,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切实形成全员一条心、全院一盘棋,共同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药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安国市检察院抓住“第一手材料”,增强服务药业经济的针对性。他们选择本地部分各具代表性的药业企业作为调研联系点,院领导定期到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了解药企对司法服务的实际需求,积极为其排忧解难。2015年以来,该院领导成员先后走访药业企业70余次,就企业经营管理、营销纠纷、扩大再生产等50余项问题为药业企业提供了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他们还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收集的一手资料撰写出了专业调研报告,对药业经济发展环境进行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从彰显检察职能做起,为药业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征地拆迁是助力中药都建设的关键所在。对此,安国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药企项目顺利落地。他们依法履职,盯紧拆迁、进场等关键环节,从快捕诉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件2件3人,妨害执行公务案2件3人,严厉打击了在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阻碍发展的不法行为。同时,派出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洲为组长的工作组入驻中药都建设指挥部,不分昼夜帮助做好相关群众的拆迁安置工作,成功保证了全国药企30强——天津天士力集团入驻仓储物流商贸区,为其他企业平稳顺利入驻中药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安国市检察院强化打击犯罪职能,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制假售假、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多发易发的经济犯罪,维护药企生产经营安全。2014年以来,共公诉制假售假等损害商业信誉、商品信誉等犯罪案件21件49人;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着重监督和纠正涉及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使用非法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问题。2014年以来,共批捕涉及侵害药业企业利益的案件25件,提起公诉51件;强化打击腐败职能,针对部分涉药行政执法人员因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导致一段时间安国市药材存在非法加工和市场混乱的情况,安国市检察院有的放矢,依法对相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查处,并适时对涉药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警示教育,大大提升了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和主动服务的工作意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检察触角延伸开来,拓展检察工作服务药业经济发展的路径     

  为实现对药业企业的“贴身”服务、针对性服务和全方位服务,安国市检察院和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制定了《服务经济发展,护航中药都实施意见》,实行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并在药都制药集团召开现场会,举行“安国市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联系单位揭牌仪式”,明确了8个守法经营、信誉良好、产品质量过硬的药业企业为检察院重点联系单位,并颁发了联系牌。     

  在此基础上,安国市检察院坚持做到:跟踪新企业发展进程、监督药企项目行政审批、专项调查药企涉法诉求、搞好涉药企业专项补贴清理、发出检察建议堵塞内部管理的漏洞、提供法律服务,增强依法经营的意识。河北汇达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李某通过打假欠条晚交或少交货款等方式,多次挪用公司货款12万元。此案发生后,安国市检察院及时派员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仅用7天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同时,就此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该公司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安国市检察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作,得到了保定市检察领导和安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华,党组成员、调研员刘章栓多次深入到安国检查指导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并提出了切入点准、针对性强的指导意见。安国市委书记罗利、市长赵军等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安国市检察院在服务药业经济发展上做出的成绩。     

  检察机关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使得中药都安国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和人文优势,催生并壮大了一支强大的药业企业生力军:北京同仁堂、乐仁堂、三九药业等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安国,河南百消丹、北京中药研究所保健食品等企业正在建设并将正式投产。目前,安国市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08家,崭新的中药都经济格局已见雏形。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