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花最美】魏丽艳┃情定检察三十载 华彩岁月写人生
时间:2018-03-20  作者:  新闻来源:保定检察  【字号: | |

 

 

安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丽艳

   魏丽艳,1970年生,1989年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历任河北保定检察院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反贪局综合处处长、反贪局大要案主任、博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2017年1月调任安国市检察院检察长至今。期间多次荣获国家、省、市三级记功和嘉奖。

 

 

魏丽艳向安国市人大代表做

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专题汇报

 

魏丽艳在石佛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回首近三十年的从检生涯,魏丽艳同志说,她很庆幸能把最华彩的青葱岁月奉献给自己全心挚爱的检察事业。

   魏丽艳到安国市检察院上任时正值开年之初,各项工作凾待梳理整顿和安排,加之领导换届交接遗留下诸多问题,事务繁杂千头万绪。

   到任后,她首先召集党组开展了数日紧锣密鼓式地实地考察分析和研判,提出紧紧围绕安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固本强基、创新发展、誓争一流”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中药都建设提供坚强检察保障的工作思路,并很快进入角色,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一年来,魏丽艳带领检察队伍深入开展严打整治“百日攻坚”、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3件81人,提起公诉101件137人。依法从快办理了门东村灭门案、抢劫杀害出租司机案等一批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恶性案件,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积极探索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开拓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严把批捕起诉关,多渠道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或许是女性特质使然,魏丽艳尤其重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保护,为了不断深化“护蕾工程”,联合公安局、教育局、文广新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网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为中小学生营造了健康的暑期环境。在中小学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防止校园暴力”专项行动,在全市29所中小学派驻检察干警担任法制辅导员,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法制教育网络体系。

   2017年是查办职务犯罪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里,魏丽艳带领安国市检察院党组以超常的决心措施和力度明责任、压担子、稳队伍、抓办案,确保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人心不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魏丽艳的协调和指导下,安国院反贪反渎部门参与了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专案、查办了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原主任凌霄受贿案、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亮化处处长贾集良、原综合处处长龚文庸受贿案等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其中保定市徐水区农业发展银行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案,涉案金额3亿多元,创造了安国院建院以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的最高记录。另一方面,魏丽艳针对基层“微腐败”集中发力,紧盯群众关心的扶贫资金问题,组织查办了贪污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款案件5件8人,为保证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17年,反贪、反渎工作超额完成了保定市检察院下达的任务目标,均取得了保定市检察机关第二名的好成绩,达到了历史最好位次,为该院查办职务犯罪完美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面对司法体制改革,魏丽艳常说的一句话是,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在她的领导下,安国院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司法办案机制日臻完善。原100余项案件审批权由检察长下发给员额制检察官,入额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常态化轮案,谁办案谁负责,检察官的办案积极性和案件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全程、同步、动态监管机制,有效规范了司法办案行为,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至今整整一年,魏丽艳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公休日,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了工作上。在她的带领下,安国检察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谈及调任基层检察长的工作感受,她说,“很紧张很充实,也越来越自信。这可能是我生命中所经历过的最繁重也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日子吧!”看得出来,相比一年前,魏丽艳明显消瘦了许多,而说这话时她的眼底却是一片坚毅,云淡风轻。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