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安国检方不捕不诉助失足学子喜圆大学梦
时间:2020-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国某中学高三学生张某某因一时贪念,盗窃同学现金7000余元,安国检察院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办案理念,依法对其作出不逮不起诉决定,帮助这个学生顺利参加高考并进入大学学习。

案发时张某某安国某中学高三就读已年满18岁,家境一般。因平时看惯身边同学穿名牌衣服用好手机,一时攀比心理作祟,2018年11月的一天凌晨在教学楼数个教室内实施盗窃,窃得现金7000余元。

案件很快侦破,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案卷移送至安国检察院审查批捕。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张某某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在老师、同学和家长心中一直是一个听话、懂事、好学的好学生。案发后,沦为盗窃嫌犯的张某某既后悔又害怕,自信心和自尊心严重受挫,无法面对老师和同学,一度卧病在家,情绪几近崩溃。鉴于张某某正处于高考复习阶段,且为初犯,一时贪念误入歧途,案发后主动认罪,有悔罪表现,经院检委会讨论决定不予批准逮捕,其参加高考。


事后,张某某转到其它学校就读参加高考顺利被省内某大学录取。如今,该案进入起诉环节经综合审查,主办检察官认为,张某某的行为虽然已经涉嫌盗窃,但其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诚恳,主观恶性小,符合《刑事诉讼法》中认罪认罚制度的条件,而且张某某刚刚步入大学校园,一旦接受刑事处罚,对其以后学习就业以及身心发展将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遂决定对其不予起诉。

面对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张某某当场表示一定不辜负检察机关对自己的关怀和期望,好好珍惜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踏实学习、好好做人。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