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在校生群架,还有高三生…安国市检察院分别作出批捕、不批捕
时间:202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今年6月初,安国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由未成年人和成年在校生参与的校园打架斗殴事件。经过审查证据了解到,该案涉及三名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其中一名不满十四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涉及七名成年人,其中两名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生。

在校生群架,还有高三生…安国市检察院分别作出批捕、不批捕

 

图片来源于网络

针对案件涉案人的特殊性,承办检察官走访了几名在校生所在学校校长、主管副校长、班主任及同学,了解到这几个孩子分别在班里担任体育委员、化学课代表,平时学习认真刻苦,性格温和,无不良表现,所属村委会出具的书面材料也显示,几人并无不良记录。

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经安国市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召集涉案未成年人和成年在校生的学校负责人、法定代理人及家长进行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办案检察官根据孩子的现实表现,围绕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可能引发的后果逐一讲解剖析,指出家校亟需共同努力,在增强孩子法治观念、杜绝违法犯罪方面作好正确的引导。之后,数名学生的法定代理人和家长主动向该院提交了提高监护意识、改进监护方式方法的书面保证材料,并对案中受害人进行了赔偿,当事双方也在自愿互谅基础上达成了和解,向安国市检察院提交了民事谅解书。

考虑涉案青少年具有涉世浅、可塑性强、容易改造等特点,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可能就是给出去了一个如花的前程,对这些孩子的求学之路甚至整个人生都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最终,安国市检察院综合全部材料,依法对涉案的两名组织者、两名持械者批准逮捕,对两名未成年人、三名在校生依法不批准逮捕,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少年由其父母严加管教。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治理青少年犯罪,尤其是未成年人犯罪过程中,安国市检察院始终秉持“惩罚为手段,教育为目的”的办案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以严谨慎重、细致周全的办案风格诠释着刑法的谦抑和检察人的大爱情怀,收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