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曹建明:不忘初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继续前进
时间:2018-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秋重阳,红色故都,丹桂飘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85周年之际,10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来到江西赣州,瞻仰红色故都瑞金革命旧址,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陈列馆”重新布展开馆揭幕并参观展览。曹建明强调,赣州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是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也是人民司法、人民检察制度的摇篮。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一样,都是革命先辈浴血牺牲、救亡图存的崇高精神写照,也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发扬苏区检察光荣传统,不忘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继续前进。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陈列馆”是全国唯一一个专门展示中央苏区检察工作的陈列馆,2001年10月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一道建成并对外开放。2016年,根据最高检《关于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在最高检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江西、赣州、瑞金三级检察机关共同努力,全面收集史料,重新设置布展,更加全方位展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的全貌,也为学习和研究人民检察史、弘扬苏区检察精神提供全面、翔实的历史资料。

  整个展览以苏区检察机构、检察工作、检察人物为主线,通过大量第一手史料和漫画、油画等形式,系统勾勒了苏区检察机构的诞生发展历程,全面展现了苏区检察工作的伟大实践,深情讲述了何叔衡、项英、董必武、梁柏台等检察先辈的感人事迹,形象再现了“谢步升贪污案”“左祥云贪污案”“杨嘉才强奸杀人案”等在中国检察史上有影响的案例,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政权建设、法治建设的壮丽画卷,彰显了苏区检察人员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的红色检察精神。

  曹建明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整个展览,他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文献图片,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曹建明深情地说,85年前,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后更名为工农检察委员会)作为中央苏维埃政权重要组成部分在瑞金建立,人民检察从这里起航。以何叔衡、项英、董必武、梁柏台等为代表的检察先辈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苏区检察工作,为保障苏维埃法律政策统一正确实施,巩固新生的红色政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苏区检察史虽然短暂,但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尝试,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和人民检察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灿烂辉煌的一页。

  曹建明强调,85年筚路蓝缕,艰难跋涉,成就了今日之辉煌。饮水思源,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铭记苏区革命、检察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发扬苏区检察人员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司法为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依法履职,尽心尽力为人民谋福祉。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这一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在攻坚克难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要坚持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法治制度的内涵。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共同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检察史陈列馆”重新布展开馆揭幕,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铁流主持揭幕仪式,并一同参观展览。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