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童建明就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 提出八项重点工作
时间:2018-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童建明主持召开小组会,传达《省委政法委关于对全省司法体制改革集中督察的通报》,听取省检察院《关于对督察通报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研究对各市检察院2017年度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及考核计分细则。     

  童建明就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明确提出八项重点工作。一是确保员额制改革到位。所有入额检察官到岗后要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综合部门入额转岗人员,都必须从事办案工作。员额配置要科学合理,继续做好员额调配工作,根据各级院人员编制、办案任务轻重等因素,对各级院和院内业务处室员额配置予以调整,确保员额配置向基层和办案一线倾斜、向案件多的地方和部门倾斜。员额退出要及时跟进,根据《河北省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退出员额管理办法(试行)》,考核不达标的检察官要坚决退出员额。同时,加快推进新一批入额检察官遴选启动工作。二是确保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入额院领导要严格落实《河北省检察机关入额检察官案件办理实施办法(试行)》中关于办案数量、办案类型等要求,借鉴唐山等地院领导带头办案的做法,以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推动入额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三是确保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开展办案工作。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各业务部门要尽快建立健全办案组织,依照检察业务职权划分规定和法律文书签发规定,充分放权,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打破过去的办案模式。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咨询作用。处理好入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关系,探索构建良性互助关系。四是确保保障工作精准到位,各级院都要建立健全绩效奖金分配办法。五是确保机构改革协调推进。总结市县两级检察院机构改革试运行期间有关工作,积极主动与高检院对接,沟通顶层设计制定情况,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力度。六是确保落实好“两个文件”。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关于招录法院法官助理、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的意见》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加强与政法委、法院、财政、人社部门沟通联系,加快推进助理和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七是确保对下指导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省检察院各业务处室在岗位职责划分、办案组织建设等方面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下指导,保证中央各项改革政策,特别是权力运行机制精准落地。八是确保总结、评估和宣传工作做好做优做精。认真总结评估司法责任制改革启动以来的典型做法、工作成效,通过总结评估进一步校正、完善改革举措。同时,注重抓好宣传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