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晒晒2017成绩单·侦查监督篇:加强侦查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时间:2018-01-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紧紧围绕“五检”总体工作布局,认真履行侦查监督职能,努力提高审查逮捕质量,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努力探索监督方式和途径,积极开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专项工作,全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大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各项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1.2017年3月,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活动,指导唐山市办理了杨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批捕嫌疑人48人。

  2.2017年4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督办的保定霍某销售侵权复制品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3.2017年4月,积极组织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两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办。

  4.2017年11月,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组织制定了《关于加强经济犯罪侦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

  5.2017年11月,会同海关缉私局对打击走私案件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共识和打击合力。

  6.2017年,狠抓依法打击涉邪教类犯罪活动,直接或组织检察官对65件89人进行备案审查。

  7.2017年,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对三批28件案件挂牌督办。

  8.2017年,认真办理高检院、省委、人大交办案件,办理信访案件48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二、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9.2017年1月,指导办理了衡水李某、张某涉嫌故意伤害(致死)不捕复核案,坚持证据裁判,依法作出维持不捕的决定,有效防止了错案的发生。

  10.2017年2月,探索推进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推广保定等地成功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出台《指导意见》,提高逮捕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11.2017年9月,办理保定高碑店李某涉嫌故意杀人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不枉不纵,深挖细查,使潜逃蒙古国10年的犯罪嫌疑人依法顺利追究。

  12.2017年12月,历史上我省首次办理承德史某等故意伤害(致死)、秦皇岛付某抢劫(致死)两起核准追诉案件,经高检院核准,使两名逍遥法外20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受到追诉,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三、聚集监督主业,增强监督实效

  13.2017年3月,深入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部署在石家庄等四地开展试点工作。

  14.2017年3月,深入探索完善对公安派出所监督工作机制,会同省公安厅有关部门深入石家庄、邯郸等地开展调研,共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15.2017年,扎实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移送56件,监督立案33件34人。

  16.2017年,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建设,依法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43件。加快“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步伐,会同省法制办、“打侵办”制定了《“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党组研究后已经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立项批准。

  四、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措施

  17.2017年7月,加强对司改工作调研指导,组织力量对全省侦监司改情况进行调研,及时在侦监系统推广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双责运行模式”,使改革措施更加符合侦监实际。

  18.2017年,明确了检察官办案的主体责任,侦查监督一处办理“批延”案件53件,办案时间由原来的5-7天缩短为1-2天。

  19.2017年,先后组织召开6次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案件,重大案件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或提交检委会研究,并组织开展对检察官办理的重大典型案件逐案进行点评,确保办案质量。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