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安国检察院在“安国市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二次会”就诉讼监督检察工作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上午,安国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振洲同志代表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在“安国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就诉讼监督检察工作做专题报告。

   

                        

  

  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深耕诉讼监督主业,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报告中指出:

  

  一、深耕主业,认真开展诉讼监督。

  

  一是依法开展刑事立案监督。监督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3件3人,并撤销了这些案件;监督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1件6人,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二是依法开展侦察活动监督,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纠正漏捕11人,纠正漏诉2人,并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有效规范了侦查机关的刑事诉讼行为。

  三是依法开展刑事审判监督。今年该院对认定事实错误、量刑明显失当的案件,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案件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促进了刑事审判公正判决。

  四是依法开展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我院深入监管场所,认真开展刑罚执行活动中超期羁押、不按规定交付执行等情形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份,共受理羁押必要审查案件3件,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2份,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案件1件。

  五是依法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我院今年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件,结案8件,提出检察建议4份,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件,立案9件。

  

  二、强化举措,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一是不断强化诉讼监督意识,自觉提高检察官“依法、坚决、准确、有效”的监督原则,融入具体实践中;二是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职能,以内部整合改革为契机,将入额检察官向一线办案倾斜;三是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四是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五是健全和完善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内部衔接及外部协调机制。

  

  三、正视问题,努力提高诉讼监督水平

  

  我们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诉讼监督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2、诉讼监督的重点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3、诉讼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4、诉讼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更新工作理念;二是更加注重提升监督实效;三是更加注重强化队伍建设;四是更加注重规范监督行为。 

  

  

      人大常委会在听取报告后进行分组讨论,并对我们的报告提出审议:一是要善于监督,检察机关要明确和牢记监督检察职能,找准坐标,站好定位,坚定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敢于监督,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重点,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三是要依法监督,特别把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使全市的诉讼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努力为我市中药都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最后,我院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自觉把诉讼监督工作置于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之下,不断提高诉讼监督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努力保障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为我市中药都建设和推进依法治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