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新闻发布会】保定:立足检察职能 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
时间:2023-09-06  作者:  新闻来源: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保定市检察机关召开“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立足检察职能


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





9月1日上午,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在市院机关召开“立足检察职能 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深化年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保定市检察院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文利出席并介绍了保定检察机关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的工作成效,顺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志,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常旭辉介绍了有关典型案事例,田文利、姚志、常旭辉就媒体记者的提问进行回答。市院第四检察部、宣传教育处、研究室和部分典型案件承办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院宣传教育处处长赵健主持。


田文利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细化执行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的“三号检察建议”,为保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高质效打击犯罪,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预期。依法从严打击金融犯罪。重点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两年来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23件582人,共起诉洗钱犯罪20件28人;打击金融诈骗类犯罪,共起诉36件54人;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共起诉合同诈骗罪58件69人、非法经营罪40件10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33件54人。重点打击涉房地产领域犯罪,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两年来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1341件1860人。重点打击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参与犯罪或者不作为、乱作为、权钱交易等行为。


高质效法律监督,提振市场主体经营信心。提升刑事监督质效。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及时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两年来,监督金融领域重点犯罪共立案11件12人。同时,做好资产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为被害群体挽回经济损失,两年来共挽回非法集资类案件经济损失3.3亿元。顺平县检察院在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依法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赔侵占的顺平县农村信用联社140万元赃款,稳定地区金融秩序。加强民事监督力度。持续协同审判机关攻坚“执行难”问题,提升金融债权实现效率。同时,依法加大对金融借贷、保险理赔、逃避金融债权等金融领域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连续三年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办理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案件17件,为各类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5200余万元。做实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履职。对金融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怠于履职造成的国家和公共财产重大损失的,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利用好“两法衔接平台”,深化金融监管业务融合。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对可能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金融案件,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移送。


高质效诉源治理,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深化行业治理。建立“检银共建”机制,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加强内部监管。市检察院向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保定审计中心制发检察建议,规范其贷款业务调查、审查和贷后管理问题;顺平县院、涞水县院、涿州市院分别与当地银行签订《检银共建协议》,加强内部人员廉洁教育。筑牢“心防堤坝”。邀请金融专家进企培训,做出风险提示。顺平县检察院制发《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宣传系列手册,围绕融资环节法律风险进行重点提示。助力防范风险。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重大金融犯罪案件。及时掌握案件信访动态,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积极稳妥开展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对办理的金融犯罪典型案件,及时公开,加大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舆论引导。清苑区院制作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作品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微课堂”大赛优秀奖。







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