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多措并举助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安国市检察院始终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依法能动履职,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探索符合公益诉讼的机制和运行模式,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迈上新台阶。




公益保护力量扩大化


安国市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办案,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联络员制度,在全市行政部门中选聘5名公益诉讼联络员协助参与案件办理,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积极落实最高检的决策部署,聘任人大代表、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律师等26人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充分激发公众参与和监督办案。“益心为公”志愿者充分履职,提供案件线索4条并已监督立案。



内外联动机制化


安国市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深化部门协作,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执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制定《关于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加强配合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公益保护大监督格局。从行政机关选聘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10人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助力公益诉讼办案,不断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现场勘验、检察公开听证、专业咨询十人次,协助办理案件6件。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方案》,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内部合力。今年以来共接受损害公共利益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线索14件。



宣传形式多样化



丰富、创新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工作,尤其是“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为不断提升专项监督活动的知晓度、美誉度、公信度,安国市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同时在人员密集重点区域及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放“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宣传片;深入乡镇、街道,张贴宣传海报百余张,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检察长进市委党校对全市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和乡镇领导干部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讲座;定制电话彩铃、微信朋友圈广告,制作“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主题钥匙扣、纸抽、鼠标垫、帆布包等文创产品,与本地文艺工作者共同创作“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主题快板等特色文化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加活动知晓度;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举办检察开放日,组织干警深入集市、公园、广场开展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倡导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线索,持续营造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的浓厚氛围。



监督手段科技化


为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应用力度,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智能化水平,该院按照省市院统一部署高标准建设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指挥中心平台可以实现线索智能研判、指挥调度、数据共享、上下一体办案,目前通过指挥中心接受线索8条,已处理6条。为推进数字检察建设,该院新增设公益诉讼快检室,并购进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四合一气体检测仪、噪声震动测量仪等先进测量仪器。通过实验室快速、准确的检测结果,可以及时发现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有效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该院充分利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办案,其中科技赋能保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典型案例”。





安国市院将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提质增效彰显公益诉讼检察的制度价值,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全面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