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安国市检察院三项举措 不断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
时间:2023-11-28  作者:胡学超  新闻来源: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指向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证人(限于自然人)等即时支付救助金。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我国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暖心解困功能,出台《司法救助内部衔接办法》《一体化工作办法》,破解“有案源、无经费”等基层难题,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想方设法筹措救助金,让因案致贫人员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司法救助案件数量2022年位居全省第一。望都县院拍摄的《撑起那片蓝天》获评中央政法委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奖。安国市院办理的孤儿王某某司法救助案获评“全省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典型案例”。阜平县院办理的霍某司法救助案获评“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2023年,安国市检察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发挥主动救助、联合救助的积极性,践行多元化救助,在提升司法救助案件质效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23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件18人,办理的2件司法救助案件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01


强化组织保障建设,打造司法救助“强引擎”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搭建控申部门牵头,其他业务部门协作配合的一体化司法救助平台,形成“全院一盘棋,共同抓救助”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完善内部联动机制。强化业务部门信息互通,开展逐案筛查。对可能符合救助条件的线索,实行承办人审查、控申部门跟进、符合即立案的“三步走”审查策略,确保检察环节符合条件的救助案件100%“应救即救”,确保救助无遗漏。今年以来,各业务部门共移送司法救助线索11件,成案11件。三是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一体化司法司法救助机制,拓宽救助案源渠道,提升检察干警主动在办案中挖掘、移交救助线索的意识,形成全院共同推进救助工作的责任共识。如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的李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安国市院对李某家庭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先是整理诉讼材料并找律师维护其权益,然后对李某开展多次心理疏导,并且将救助措施延伸到其子女,最后主动对接所在村镇等部门,结合其情况提供就业、社会救助等政策性帮扶,另外民事检察部门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在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时,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发放救助金,解决被救助家庭的实际困难。


02


健全协作配合机制,织密立体救助“保护网”



一是完善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通过联合会签文件,定期座谈交流、联合下访回访等方式,强化与民政、教育、乡村振兴、残联、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除物质救助外,建立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社会救助等全方位、立体化救助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二是完善两级院协同办案机制。通过绿色通道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专人联系服务减少跑办次数、上门代办服务一站式司法救助等“三个”服务,对重点救助案件实行市县两级院协同救助,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救助力度。三是探索基层网格融入司法救助机制。联合安国市妇联为基层妇联干部开展通过专题讲座,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充分发挥各基层组织妇联干部“眼睛亮”“耳朵灵”的优势,使其成为“检察前哨”,不断将“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引向深入。

03


加强多元救助措施,打好司法救助“组合拳”



一是加强综合救助,确保救助质效。将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相配套、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综合运用经济救助、精神抚慰、心理疏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让司法救助解急难、有实效,如在办理一起强奸案被害人申请救助案时,因被害人赵某患有精神分裂症,被侵害后病情进一步加重,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就医困难,安国市院除了予以经济救助外,还协调残联、民政、妇联等部门次深入被救助人家里,帮助其开展医疗救助、精神抚慰、残疾证办理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救助效果。二是加强跟踪回访,稳固救助成效。联合妇联等部门对被救助妇女、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动态跟踪回访,建立回访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帮扶,使救助有深度、有长效。今年以来,共联合残联、妇联开展回访6人次。三是加强矛盾化解,助推案结事了。将司法救助作为办理信访案件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抓手,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促案结事了人和及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问题诉源治理。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