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聚焦两会|李迎初作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月23日,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迎初在安国市第八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履行法定职责,更新检察理念,提升检察服务,以实绩实效推动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不断加强创新创优打造精品案件,“科技赋能督促保护古树名木行政公益诉讼案”等3个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事)例,“建立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协作联动机制”、“能动检察赋能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等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报道;不断加强机关建设,荣获“保定县(市、区)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2023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等称号,10余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涌现出“全市十佳公诉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优秀典型;1名干警因密码工作获最高检通报表彰。



紧扣中心任务

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



恪尽法律职责

奋力当好高质效办案的“执行者”


“四大检察”办案总体情况:共办理案件666件,其中刑事案件564件,民事案件19件,行政案件32件,公益诉讼案件51件。


在制约监督、协作配合中做优刑事检察

精准打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65件80人,提起公诉271件330人。规范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教育引导416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适用率达92.44%,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5.28%;着力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不批准逮捕164人,不起诉142人。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办理监委移送案件2件2人,保定市检察院指定管辖1件1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在检警、检法、检司的协作配合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335份,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执法水平。

在精准监督、类案监督中做强民事、行政检察

聚焦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着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办理民事检察案件19件,行政检察案件32件。落实法检联动机制,通过“检察建议+座谈交流”等方式,促成规范诉讼程序及执行程序,努力形成“办成一案,影响一片”的案件效果。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了保定市基层检察院首例行政诉讼再审检察监督案,被法院采纳肯定;积极推进“行刑反向衔接”案件规范化办理,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11份,切实提升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效率,努力在每一件看似普通的“小”案中,显示出与民同行的“大”情怀。

在维护公益、促进治理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件。邀请26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益心为公”志愿者,搜集案件线索5件,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办理了我市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我院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等诉求得到了法院的全部支持。在安全生产、国有财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多向发力,消除居民小区飞线充电、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70余处;追偿药品领域惩罚性赔偿金120余万元,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坚持为民司法

奋力当好高效能治理的“践行者”

高质效办好信访案件

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8件次。实行领导包案办理群众首访、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机制,严格做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依法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在办理齐某信访案中,发挥多元化工作模式,圆满化解了一起长达七年的信访积案,既解“法结”又解“心结”,2023年全年未出现一起涉检越级访、群体访事件。

暖心保障特殊群体利益

畅通司法救助渠道

秉持“应救助即救助,应救助尽救助”的工作理念,构建“1+N+1”司法救助模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累计发放救助金11.7万元。加大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的保护力度,与残联会签《关于加强残疾人保障领域行政检察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妇联签署《关于加强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用制度保障畅通困难妇女及残疾人的救助渠道,形成救助合力。我院办理的李某某司法救助案入选河北省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并在保定市检察院“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发布。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

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准逮捕3人,提起公诉9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经帮教4人重返校园,2人实现再就业。完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联合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强化校园、网络、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保护。与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发《关于加强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护救助的实施意见》。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我院“春雨”未检团队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开展送法入校40余次,其中走进特教学校—关爱残疾未成年人传递法治力量,被《河北法制报》宣传报道。



秉承赶考初心

奋力当好高素能队伍的“锻造者”

始终以政治建设为抓手,借助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开展实践学习5次,红色教育3次,主题党课2次,“三会一课”44次;从严执行“三个规定”,全年共填报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事项70余次,有效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向党委、人大常委会汇报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提请人事任免等;运用“两微多端”,不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发布各类检察动态800多条,公开程序性信息589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案件审查等活动82人次;开展“检察开放日”等主题活动6次,多层次、多角度展示检察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以保定市检察院“素能跃升年”为契机,实施开展素能建设,组织参加省市各项业务专项培训30余次,参加业务竞赛20余人,取得“保定市刑事执行和职务犯罪侦查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团体赛一等奖”等荣誉。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组织撰写的《基层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工作问题及对策建议》等2篇调研文章被河北省《检察理论与工作研究》刊用。



2024年工作谋划


2024年,安国检察将全面践行“秉鉴求是 持法唯公”的司法理念,牢牢把握“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方向,以“11255”检察工作总体思路为统揽,以品牌更优、质效更优、能力更优等“创优”工程为抓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明晰工作举措、瞄定工作方向,能动履职、担当作为,谱写安国检察新发展篇章。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