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安国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安国市检察院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初心,积极探索行政纠纷化解路径。2023年,该院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9件,切实纾解群众困难,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助力争议化解。安国市检察院充分利用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树牢“一盘棋”思想,在办理重大争议或重大影响的案件时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请求办案指导,统一谋划,上下联动,确保化解工作有序开展。该院积极构建“行政争议发生地+行政诉讼管辖地”跨区域联动机制,与博野、高阳、蠡县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使四院在监督诉讼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其做法被《检察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建立公开听证制度,提高化解质量。该院对重大争议或重大影响的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以公开听证会的形式进行化解,让当事人把事情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说透既解开当事人心结,提高了争议化解效率,同时又将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向社会各界进行了广泛传播,向社会普及了行政检察职能。


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争议化解合力。该院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汇报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争取地方党委及政法委的支持。在市委、政法委的助力下,加强完善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构建多部门联动化解机制,与安国市法院、安国市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共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和谐稳定。


安国市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强化能动履职,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践行“穿透式检察监督理念”,坚持诉讼内监督和诉讼外监督并举,把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工作合力。以“检察之智”助力“社会之治”,切实解决关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