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2017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月30日在安国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丽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安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固本强基、创新发展、誓争一流”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高标准中药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积极投身平安安国建设,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时刻绷紧“安保”这根弦,守住“稳定”这根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严字当头,以打开路,提高震慑力。深入开展严打整治“百日攻坚”、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3件81人,提起公诉101件137人。依法从快批捕并上报保定市院起诉了制造门东村灭门案、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嫌疑人于波、刘东,从快办理了宗占虎故意杀人案、古玉斤抢劫案,徐世峰等11人聚众斗殴、聚众赌博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以和为贵,宽严相济,增进社会和谐度。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2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已经逮捕不需要继续羁押的3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了强制措施。严把批捕起诉关,对无逮捕必要性,决定不批捕2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6人。通过宽严相济,实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多措并举,创新机制,强化综治效果性。不断深化“护蕾工程”,联合公安局、教育局、文广新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网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为中小学生营造了健康的暑期环境。在中小学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防止校园暴力”专项行动,在全市29所中小学派驻公安、检察干警担任法制辅导员,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法制教育网络体系。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对2名不遵守管理规定的罪犯建议收监审查,防止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二、坚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力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

2017年是查办职务犯罪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里,我院以超常的目标任务明责任、压担子,以超常的措施方法稳队伍、聚人心,以超常的决心力度促办案、抓落实,确保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人心不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19人,其中贪污案件10件14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5人,超额完成了保定市检察院下达的任务目标;其中大案13人,占案件总数的72%,要案5人(科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人),占案件总人数的28%。

勇担使命“办专案”,反腐大局显担当。“打虎”和“拍蝇”相结合,参与了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专案、查办了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原主任凌霄受贿案、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亮化处处长贾集良、原综合处处长龚文庸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聚焦基层“微腐败”,服务民生接地气。紧紧契合全市扶贫攻坚的工作重点,盯住群众关心的扶贫资金问题集中发力,查办了贪污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款案件5件8人,为保证国家扶贫政策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两架马车“齐头进”,争先创优立潮头。我院查办的保定市徐水区农业发展银行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案,涉案金额3亿多元,创造了我院建院以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最大的记录。因成效明显,2017年,反贪、反渎工作都取得保定市检察院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完美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预防犯罪“筑堤坝”,风清气正政务廉。结合执法办案,发出检察建议13份,撰写犯罪分析调查报告6份,促使发案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开展重点工程项目预防,全年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0次,监督招投标105次,确保了资金运行安全。

三、坚持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活动

公正规范。

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2017年6月27日,在安国市公安局成立了保定市检察系统第一个侦查监督检察室,延伸了法律监督触角,为深化检警合作,提高打击犯罪力度,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年,共办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8件8人,纠正漏捕漏诉12人,向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31件,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3件5人。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支持起诉、督促履职、执行监督、公益诉讼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新方式。全年,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6件,督促履职案件23件,执行监督案件10件,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件,不服法院生效判决提请上级院抗诉案件1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件。细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全年,共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本院反贪局发出纠正违法11件。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1人,罪犯已被抓获服刑。通过工作开展,规范了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

四、深化改革,完善检察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完善司法办案机制。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将100余项案件审批权从检察长下发给员额制检察官,入额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常态化轮案,谁办案谁负责,检察官的办案积极性和案件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全程、同步、动态监管机制,有效规范了司法办案行为。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制约。深化检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全年发布案件信息209条,公开法律文书86份,受理辩护预约申请87次。持续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全年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和保障全市中心工作。

把保障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做为检察工作的重点。紧跟市委重点工作,全力服务7000余亩土地收储工作,抽调14名干警,紧盯土地违法、进场拆迁、征用补偿等关键环节,保障土地征迁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参与打击津石高速“三抢”违法行为,压歪风,树正气,维护安国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成果,全力护航“中药都”建设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为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围绕“十九大”安保工作,部署开展涉检信访“百日攻坚”行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全年,共批捕、起诉因“非访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人身权利案件4件4人,排查化解涉检信访案件42件,圆满完成了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任务。把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做为检察工作的核心点。将打击重点放在破坏安国经济发展的犯罪上,全年共办理案件37件61人,其中两抢一盗案件16件25人;寻衅滋事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11件26人;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0件10人,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有力的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药都声誉。

六、坚持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潮,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检察长宣讲、专题研讨以及参加保定市院组织的朗诵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坚持党组学习制度和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制度,保证班子决策与市委和上级院的要求同拍共振。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努力保持领导班子的廉洁性。2017年班子建设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中排名第一。加强检察人才培养。实施“素质兴检”工程,依托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开展全覆盖、经常性的政治、业务学习,坚持以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方式,带动干警更新知识,提高水平,增进能力。2017年有2名检察官助理被遴选为员额制检察官,1名干警被遴选到保定市纪委,15名干警受到市委及上级院表彰。

各位代表:我们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在市委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圆满完成了相关人员转隶工作。目前,11名检察干警已满怀自信和愉悦到市纪委报到并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安国市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不能很好适应检察工作的新发展,高层次、领军型人才比较缺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8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安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法律监督宪法定位,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司法审查、检察监督、国家追诉等监督职能,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一、聚焦保稳定促发展,持续优化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主动融入安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公安、法院、纪委等密切配合,从严打掉一批破坏项目建设,阻碍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严肃处理一批无事生非、小题大做、缠访闹访,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老赖户”;从快铲除一批垄断经营、欺行霸市、扰乱治安的黑社会渣痞;从严查办一批勾结社会、非法牟利,充当黑后台、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严厉打击一批横行一方、鱼肉百姓、作威作福的“坐地虎”,努力为全市协同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二、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践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探索对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机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定。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强化对虚假诉讼、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探索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刑事执行中不规范、不公正问题。

三、聚焦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稳步推进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逐步完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制度。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机制改革,抓好改革落实,巩固改革成果,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四、聚焦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干警头脑,统领检察工作,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队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完善检务公开制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实践呼唤新担当。服务和保障安国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平安幸福,既是安国检察人的职责使命,也是检察工作的价值体现。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牢记使命,扎实工作,砥砺奋进,为谱写新时代经济强市健康安国的美好篇章继续贡献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