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0月26日在安国市

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丽艳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向常委会报告2017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以来,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在反腐高压态势、司法体制改革、自侦部门转隶“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以超常的目标任务明责任、压担子,以超常的措施方法稳队伍、聚人心,以超常的决心力度促办案、抓落实,确保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人心不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我院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1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0件14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5人,超额完成了保定市检察院下达的任务目标。所有案件中贪污案件5件8人,受贿案件5件6人,玩忽职守案件1件5人;查办人数中大案13人,占案件总人数的72%;要案5人(科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人),占案件总人数的28%。目前,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在全市检察院排位第三名,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聚焦基层“微腐败”,全力维护民生民利。

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是党和政府为改善农村贫困户生活状况的一项重点工作,然而在项目实施中,一些乡村干部虚构事实冒领补助款或弄虚作假截留危房补助款,在广大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今年以来,我院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查办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的“微腐败”上面,共立案查办贪污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款案件5件8人,涉案金额60余万元。一是抽调精干力量,全面摸排走访。集中两个月的时间,抽调干警分两组在全市11个乡镇进行调查走访,详细了解安国市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信息。二是精细筛选线索,讲究策略方法。在广泛收集信息资料的基础上,对线索进行筛选,对线索的走向、态势及成案可能性等进行了仔细分析和综合评估,最终决定选取一个问题较突出的镇作为突破口,先后传唤该镇某村两名涉案人员到案。在讯问中,抓住犯罪嫌疑人之间的矛盾点,瓦解其同盟关系,各个击破,一举立案1件2人,在查办“微腐败”上率先破冰。三是努力扩大战果,深挖窝案串案。在顺利查处村干部贪污危房改造补助款窝案之后,我们继续扩大战果,又对其他乡镇开展专项调查行动,最终立案查办贪污农村贫困户危房补助款案件3件5人。同时,通过对摸排掌握的大量信息进行筛选,顺藤摸瓜,立案查办了安国市北段村乡两名村干部在拨付该村小学教学楼“普九化债”资金时向施工方索贿的案件。

二、 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全力维护市场竞争公平有序。

今年以来,我院按照上级院的安排部署,立案查办工程建设领域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3件3人,涉案金额40余万元。一是全面统筹调度,领导带头办案。保定市检察院下达办案任务后,我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办案组,并根据案件需要,打破科室界限,集中整合办案力量,从各部门抽调12名干警,并协调安国市公安局派出30余名特警协助参与案件侦办工作,发挥整体优势,集中打歼灭战;检察长、副检察长靠前指挥,带头办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在专项活动中,我办理了受贿案件2件2人。二是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效。集中利用10天时间,先后奔赴曲阳、蠡县、高碑店等县市开展侦查取证工作,调查相关人员35人,调取书证160余份。强大的反腐攻势,迫使一名犯罪嫌疑人自首,并快速突破两名犯罪嫌疑人,高质高效的工作,得到了市院领导的高度认可。三是准确把握法律界限,严格依法办案。在办案中,我们准确把握受贿与礼节性馈赠的界限,充分考虑涉案人与赠予人的关系、社会地位、财产价值并结合相关证据综合评判,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甄别出那些名为礼尚往来,实则权钱交易的受贿犯罪。如我们在办理贾某涉嫌受贿一案中,其辩称每年双节所收项目老板的现金只是礼节性的馈赠,不算受贿。办案人员根据调取的项目款项拨付审批单,结合行贿人的讯问笔录有力反驳了贾某的狡辩,最终促使贾某如实供述了受贿的犯罪事实。

三、聚焦专案侦办工作,努力践行检察机关的忠诚品质。

近年来,我院共参与办理了国家能源局魏鹏远专案、中国国家工程咨询公司张豫生专案、中国电信集团常小兵专案,充分展现了安国市检察院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中纪委和省市院领导的高度评价,“敢打硬仗、善于攻坚、有案交给安国办”,成为中纪委和上级院的共识。今年以来,我院共参与查办专案2件5人,其中保定市某部门领导受贿案件1件1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查办的保定市某区农业发展银行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案,涉案金额3亿元,创造了我院建院以来查办渎职侵权案件涉案金额最大的记录。一是忠诚无畏,作风顽强。侦办专案的10余名干警自年初投入到专案工作中,始终保持对党、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始终保持良好的敬业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在面临涉案金额大、取证材料多、取证地域广的挑战下,忠诚担当、顽强拼搏,保证了专案的顺利侦办。二是积极协调沟通,探索纪法衔接机制。党纪与国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大利器。我院在专案侦办中,加强与纪委的联系配合,在线索处置、证据转换、案件移送等方面,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在参与查办保定市某部门领导的案件中,我院在保定市纪委查办阶段便参与案件调查,并充分发挥自身在查询查账、强势突审、制作笔录等方面的优势,先后到保定地区20多家金融机构调取资料100余份,并配合调取5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账务资料300余册,询问证人27人,制作谈话笔录71份,扎实做好证据的固定转化工作,为案件的顺利突破和移交进入司法程序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转变侦查模式,主动作为。坚持从传统的“由供到证”侦查模式向“由证到供、供证结合”的侦查模式转变,参战干警以缜密的思维和果敢的行动,全身心投入案件侦办工作。在查办保定市某区农发行人员玩忽职守案过程中,为构建完整的证据链条,专案组共调取审查刑事侦查卷宗68册13627页,调取审查银行贷款资料40册5872页;辗转徐水、易县、定州等七个县市区的七十多家粮食代储点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制作笔录80余份,最终查明5名犯罪嫌疑人因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3亿元损失的犯罪事实。

四、聚焦源头预防治理,努力提升预防工作实效。

我们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在严查职务犯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的同时,扎实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是个案预防。通过查办案件并针对个案特点和规律,努力做好发案单位的预防工作。今年以来,共制发检察建议3份,撰写犯罪分析6件,促使发案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遏制职务犯罪的再发生,最终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二是系统预防。在金融、交通、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重点预防。以加强对行业的全面监督为目标,在各个行业和系统开展法制讲座10次,并采取联席会议、案例分析会、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干部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专项预防。把市政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作为预防重点,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今年以来,共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2次,监督招投标工程项目80余次。同时,我们还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法制宣传等形式开展预防工作,保证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安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2017年是大事之年、多事之年,更是检察机关的改革突破年,是监察体制改革自侦权转隶前查办职务犯罪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我们不负众望,有所作为,自侦工作较往年呈现出以下特点和变化:是查办专案和办理本地案件实现了双突破。“打虎”和“拍蝇”相结合,既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专案挥拳打虎,又自力更生查办为患一方的“苍蝇”、“蛀虫”,改变了以前仅以专案为主或仅查处地方案件的“单打一”局面。二是反贪污贿赂工作和反渎职侵权工作两架马车同步推进,成效明显,集中体现了我们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实力。三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是横跨全年满负荷、全天候、全员参战的一年。线索多、交办多、任务多、投入多、全年如一日,穿梭不停息。四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更贴近“民生”,紧紧契合全市扶贫攻坚的工作重点,盯住群众最关心的低保和扶贫资金等问题集中发力,确保该得的能得到,不该得的清除掉,保证国家扶贫政策的真正落地和落实。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2017年,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安国市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明年下半年我院的自侦部门将整体转隶至监察委员会。作为安国市的检察长,我向各位委员郑重表态:安国市检察院在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能的最后一年,将以对安国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珍惜工作的每一天,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办案标准不降,办案质量不减,一日不转隶,一日履职责,打好收官战,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和追求;以忠诚、担当谱写法治安国的美好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