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 1 9日在安国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安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丽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平安安国建设

   立足批捕、起诉职能,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0人,提起公诉247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1%和57.3%。紧紧抓住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起诉绑架、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6人;起诉涉枪涉爆、制贩毒品、制售假药、赌博、组织卖淫等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29 人;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6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在起诉案件中,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2.5%,高于上级院要求12.5个百分点,量刑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掀高潮。切实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检察长靠前指挥、带头办案,坚决“破网打伞”,精准“打财断血”,强化证据意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确保办案质效。全年共排查涉恶案件线索17件,批捕涉恶案件14件30人,起诉5件17人,使一批行业垄断、欺行霸市的恶势力犯罪被依法惩处。由上级院指定管辖的涿州17人涉黑案件正在审查中。

三是着力营造清廉政务环境。积极构建与监察委协作办案机制,实现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有序衔接,形成反腐工作合力。共受理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件4人。

四是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共批捕11件14人,起诉14件15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批捕1件1人。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协同教育、妇联、共青团、一线教师32人,召开预防发生侵害犯罪法律讲座,并建立信息群,发布法律常识,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讲课16场,受教育师生达5000余人。

五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检察实践,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慎捕慎诉、保障权益”专项活动,对无社会危害性的决定不批捕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起诉2人。对不需要续继羁押的,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人。积极化解涉检信访51件63人。

二、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办案为中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35人,不起诉19人;切实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依法监督侦查机关撤案2件7人,追捕漏犯34人,追诉漏犯7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7份。

二是强化审判活动监督。对判决案件坚持逐案审查监督,共提出民事抗诉案件2件,审判程序监督案件3件,同时,我们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和服判息诉工作。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获取行政机关怠于履职案件线索7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8份。

四是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坚持把公益诉讼作为重要发力点,共立公益诉讼案13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0份。2019年我院以开展小型专项活动模式,通过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英烈纪念设施专项保护、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活动,让检察“蓝”添彩安国“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我院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法治护航保驾作用

积极落实司法为民理念,以主动融入市委重点工作部署为己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力度,共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4件34人,起诉5件10人。在精准扶贫上,我院结对帮扶29户贫困户,今年可望全部脱贫。在污染防治上,重点加强与环保、水利、国土、农业、城建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络,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共立环境污染案3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份,形成了保护蓝天碧水净土的工作合力。

二是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院服务民营经济的措施和意见,对民营企业家涉嫌犯罪的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对民营企业慎用查封和扣押。出台了《涉企案件暂行办法》、《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联系单位标准》、《检察联络室主要职责》等相关规定,实行对企业挂牌服务的办法,目前己挂牌服务企业35家。为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我们又及时提出了“四个延伸”,即向重点药企延伸,向非药重点民企延伸、向药材市场延伸、向药文化旅游延伸,为金木集团、石佛水泵业等企业解决难题20余个,此做法《法制日报》、《河北法制报》予以宣传推介。保定市检察院时隔三年再次在安国召开现场推进会。

三是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2人,起诉8人,有力促进了药业产业经济健康发展。

四、始终狠抓队伍建设,全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突出政治引领,在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中创新发展新根基,抓基础、谋长远、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检察队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到革命圣地开展忠诚、使命、担当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地见效。

二是深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重塑改革,按照上级院的要求,实行刑事检察捕诉合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合一设置,全院共设三部一处一室,采取竞争上岗,选拔年轻检察官担当重任。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结合保定市院对我院的巡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章》、《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324件,有力推动了司法规范化建设。

五、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全方位提升司法公信力

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常态化坚持检察工作报告、检务公开等活动,自觉改进工作,提高效能。

一是自觉在人大监督下强化检察工作。积极争取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机构的监督支持,认真落实工作部署,重大司法活动报告制度,通报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是自觉在民主监督下改进检察工作。强化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依托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成立了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以工商联为桥梁纽带,畅通了解检察动态的渠道,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三是自觉在社会监督下提升检察影响力。以打造阳光检务为抓手,强化检务公开,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提升对检察机关的直观认识,公开法律文书150份,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化改革,脚踏实地,务实奋进,整体工作开展健康有序,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的关爱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保障全市发展的贡献度还不突出,整体工作仍需进一步强化;部分检察官思想不够解放,办案理念更新不够;检察能力不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个别检察官司法办案不严格。在此,也真诚希望各位代表多提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市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安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保定市检察院“一二三四三”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专业化队伍为保障,奋力推进新时代安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健康安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围绕中药都建设,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二、精准监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畅通线索渠道,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特别是在公益诉讼中,加大力度,突出办案重点,提升监督质效,注重办案效果。

三、履职尽责,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上展现新作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服务建设更加和谐的平安安国。

四、深化改革,在推进检察创新发展上寻求新突破。继续深化内部机构改革,在“捕诉合一”前提下,实行“谁批捕谁起诉”,严格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和量刑建议等制度。

五、从严治检,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塑造新形象。突出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

各位代表,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新的一年里,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不负韶华,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坚守正义,以忘我无我、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全力建设经济强市、健康安国做出新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