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安国市乡镇干部贪污、受贿犯罪浅析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据安国市人民检察院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该院近年来立案查处的贪污、受贿犯罪案件中乡镇干部贪污、受贿案件占一半以上,大量的乡镇干部腐败现象严重动摇了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心,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本地区的投资环境,影响了经济的发展,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

  一、我市乡镇干部贪污、受贿犯罪的特点

  1、“一把手”犯罪多。2、党员犯罪多。近年来查处的乡镇干部贪污、受贿案件,无一例外均为中国共产党党员。3、1万元以上大案多。几乎占到一半左右。4、犯罪诱因、案发年龄呈不特定趋势。在以往的办案过程中,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生在退“二线”之前,一些人因为严重的落差心理以及内心的不平衡感,在退“二线”之前乘机捞上一把,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现在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呈现不特定的阶段性趋势,且涉案人员的平均年龄呈下降趋势,从40岁到50岁的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

  二、导致犯罪的五种原因

  1、体制原因。

  人事任免“暗箱操作”,为乡镇干部受贿犯罪提供“土壤”。根据《宪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是群众自治组织,村级干部理应由群众自己选出。而事实上,广大农村干部的任免、选拔往往都是由少数乡镇干部操纵说了算,存在“少数人选少数人”的问题,有的直接任免,有的形式民主,实质内定。由于选拔农村干部缺乏公开、民主、竞争机制,为一些乡镇干部卖官提供机会和市场。

  2、主观原因。人生观、世界观发生偏离,无论什么干部发生职务犯罪,根本原因在其放松思想政治学习,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社会环境观念的异化也造成干部思想混乱。有些岗位上的干部在物质利益和享乐环境的诱惑下,八小时以外乱交、滥交“朋友”,从吃喝玩乐开始,进而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3、心理诱因。腐朽思想、市场经济中消极因素以及分配不公的影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资本主义腐朽思想随之而来,加上社会分配不公以及过热的消费心理的刺激,个别“一把手”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的考验,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捞上一把。

  4、监督不力。监督制约机制缺失和监督乏力,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和单位对领导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或虽有制度却执行不力,存在着“上级监督太少,同级监督不好,下级监督不了”的尴尬局面。

  5、对违法者打击不力,腐败难以遏制。审判机关中个别人员往往受各种因素影响,过多的考虑人情方面的因素,而忽略了腐败行为本质的危害性。因对受贿犯罪案件处刑较轻,严重影响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另外,有关刑事政策规定,收受“烟酒”一般不作犯罪论处,而事实上,收受“烟酒”却是一种常见的腐败现象,普遍的钱权交易方式,因刑事政策将一部分腐败行为拒之于法律之外,既放纵了犯罪,也助长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三、预防乡镇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应加强五项措施

      预防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从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产生的内因和外因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多管齐下,彻底铲除领导职务犯罪滋生蔓延的一切主客观条件,使其主观上不想腐败,客观上不能腐败,监督上不让腐败,才能有效地控制和预防领导干部职务犯罪。

  1、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构筑思想防线。要针对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观思想根源,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的一个主要内容,形成覆盖全面的长久进行的一项学习教育课题。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基地的作用,努力使领导干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增强防腐拒变的自觉性,从主观心理的源头上防微杜渐,筑牢主观思想道德防线。

  2、强化法律制度建设,构筑管理防线。要努力消除分配制度上非公平、公正现象,只有完善相关制度,改变分配上的不公和混乱,才能有效防止制度出轨,铲除职务犯罪滋生的土壤。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要特别注意改革中的制度合理和制度完善,杜绝制度层面上的漏洞,从根本上预防职务犯罪于未然。

  3、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构筑监督防线。好的制度还须有效的执行和遵守,监督制约机制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管理基础。要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畅通监督制约通道,切实改变一些部门和人员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确保所有权力特别是关键岗位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彻底杜绝暗箱操作,使监督制约真正落实到处。

  4、加大打击力度,构筑惩治防线。要发挥职能机关的作用,强化法律的惩治功能,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谋取私利的,坚决一查到底,从严惩治决不姑息,以期在社会上形成法律威慑力,发挥刑罚的特殊预防作用,从思想上震慑那些有职务犯罪倾向的人员,把犯罪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5、加快农村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正、公开、公平、民主的农村干部选拔用人机制,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等方式,让一些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强,“拉得出,打得响”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杜绝“跑官”现象。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