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代表委员议检察」省人大代表马忠山:服务企业精准到位
时间:2018-02-07  作者:  新闻来源: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马忠山

        省人大代表、河北广益集团董事长

      我是一名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在履职实践和平日生产经营中与检察机关的接触越来越多,特别是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审查、庭审观摩以及服务企业发展的“双百四送”等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他们这种精准到位的服务使广大企业受益良多,我认为他们护航经济发展的“护卫舰”模式,值得肯定。

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出台了一系列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维护企业经营环境,维护经营者和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在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冲击,妥善安排好生产经营方面的接替工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破坏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突出打击违法传销、违法经营、侵害知识产权等经济类犯罪活动,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对阻碍和破坏企业正常建设施工、生产管理等的刑事犯罪,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确保案件及时审结,切实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近几年来,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政背后的职务犯罪。坚持“一案一建议”做好预防调查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畅通控告申诉渠道,对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活动中违法裁判、违法执行的依照法律程序及时受理、及时审查、及时提出抗诉或检察建议,加大息诉服判工作力度,加强典型案件的释法说理工作,引导企业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尊重市场规律和法律,促进形成依法管理、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通过开展“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的“双百四送”活动,加强与企业的日常联系,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法律问题。将市、县两级检察院业务能力突出的干警,组成服务企业工作队,走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来源:河北检察】

专题一
专题二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
新浪微博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察院:《法治安国》
【新春特辑】安国市检...

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金融路92号 电话:0312-3552168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